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新建商品住宅推行一体化装修 记者探访:≠全装修

湖北日报  2018-06-28 23:14

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其中提出“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引发公众热议,有媒体解读为全面取消毛坯房

4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经过实地探访和采访省级主管部门得知,不能简单把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理解为取消毛坯房

实地探访:一体化装修≠全装修

在武汉市硚口区的金地悦江时代K2项目5号楼,记者在一间住宅看到,墙上所有电线、水管、插座盒都是预先设计好走向并安装到位,地面预先用水泥抹平。“这栋楼采用了一体化装修技术,已接近交付。户主收房后,不用自己开线槽、做保温层、找平地面,比传统毛坯房减少了很多装修工作量。”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国鹏说。铺地板、贴瓷砖、装厨房卫浴设备等装修工作,仍要户主自己做。

而在江汉区的万科汉口传奇K5地块5号楼,记者在10楼一间住宅里看到,房内地板、瓷砖、厨房灶台、油烟机等都已经安装到位。“这里采用了和金地悦江时代一样的一体化装修技术。”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邵高宏介绍。不同的是,开发商在使用一体化装修技术的基础上,又做了全装修,户主只要买好家具家电就可以入住。

两个项目均由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都采用了一体化装修技术,为什么交付给户主的房子却不一样呢?该公司工程管理中心经理刘威说,一体化装修技术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如整体楼梯整体厨房、管线预埋工艺等都属于一体化装修技术或产品。

采用多少一体化技术,终交给户主的房子是什么样子,取决于开发商的决策。采用一体化装修技术越多,户主二次装修的工作量就越少。档次较高的,户主可不用做任何装修,拎包入住。

主管部门:一体化装修技术应用将日益增多

省住建厅相关部门表示,传统的毛坯房已包括了对住宅框架主体的初步装修,比如门窗安装、墙面粉刷等,户主需要自行组织二次装修。而一体化装修技术是指装修技术路线,即室内外装修从设计之初就采用工厂化方式生产,装配化施工,可减少二次装修带来的浪费和污染。

早在2002年,住建部就印发文件,鼓励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此后住建部和湖北省又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通过科学规划、分布实施,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此次二十条意见提出的“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是指在商品住宅中,至少要采用一种以上一体化装修技术或产品,不断提高住宅装修质量,形成技术或产品的集成,大幅提高装修的技术含量,降低资源浪费。

政策引导:一体化装修技术让全装修住宅更近了

全装修的住宅,在交付时已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能够满足户主的基本使用需求。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为实施全装修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对于公租房、棚改房等尤其重要,这也是刚出台的二十条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的出发点之一。

那么,何时全装修住宅能普及?“这其实并不遥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去年3月出台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要积极推行建筑全装修,推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设施设备一体设计、协同施工,推进整体厨卫的装修部品和设备系统的集成应用,鼓励装饰与保温隔热材料一体化应用。以推行住宅全装修为重点,全装修房屋内和公共部位的固定面、设备管线、开关插座、厨卫等应一体化安装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