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东楼市:抑房价与去库存并行

房天下   2018-05-02 16:55

“2017年抑房价去库存并行”,这是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对今年楼市的判断。广东省房协日前举办“2017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暨金融创新交流会”,剖析市场走势和房地产金融形势,探讨聚转型升级进程中特色小镇、长租公寓、产业地产等新业态的发展前景以及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发行债券、信托融资等金融创新破冰的可能。

广东楼市总体活跃

今年1-2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基本持平,市场整体表现较为活跃。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为1443.82万平方米和1545.98亿元,同比增长0.6%和3.3%;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为186.62万平方米和166.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4%和212.5%;成交均价893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5.6%。

1-2月广东商品住宅销面积同比增长的城市达16个,且主要为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则达19个,其中珠三角城市总体上不仅值高,相对涨幅也较大。由此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导向作用日益显效,珠三角地区因热点城市调控严厉而成交萎缩,但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分析认为,基于热点城市客户上门量持续上升,长远来看恐怕限购难止回暖。

与会专家预测,今年热点城市的成交量将有所下降,总体房价上涨趋势将得到遏制,但预计调整幅度有限。一方面是热点城市的供求矛盾依旧难以扭转,另一方面是高地价成为房价的有力支撑,而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现状更增强大企业对优质地块和资产的渴求。另外,热点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激发了三、四线购房群体的购房意愿,在当前投资环境尚未明显改善、投资渠道仍较有限等背景下,非限购城市的楼市可能呈现阶段性的活跃期。

金融创新积极推进

近期国家不断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划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尤其对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行为进行规范,东方花旗证券创新与金融机构部总经理方原草认为,在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降低房地产杠杆水平的情况下,房企传统的融资渠道门槛将越来越高。

方原草认为,中国房地产金融亟需创新,但真正的REITs产品的推出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与困难。一是缺乏REITs基础资产发行上市的管理办法,无法将当前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公司上市挂牌与一般公司的上市发行相区别;二是缺乏REITs基金投资运作的管理办法,目前除了个别基金试点外,还不能大规模有序发展;三是缺乏信托制度下对金融产品和持有人征税的正确认识,双重征税压制了REITs的产品发展。但方原草仍认为REITs的未来十分光明,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等类REITs产品在中国资本市场方兴未艾,房企可借力于专业的房地产基金,深耕房地产细分领域。包括养老地产、健康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

回归产品和服务提升

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表示,中央“抑泡沫、控房价、防风险”态度异常坚决,不断从严调控、强化预期管理。“两会”前后,包括北京、广州、长沙等20个城市收紧或持续收紧限购限贷政策,且有进一步加码空间。一句话: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态势将非常困难、非常复杂。

王韶建议房地产企业要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和地方的调控精神,切实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要顺势而为,深入研究和分析市场发展趋势,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和市场需求,回归产品和服务提升,提高市抗风险能力;三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实施,以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扩大房地产内涵,延伸开发链条,适时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王韶认为,中国的市场依然巨大,旅游休闲、养生养老、体育文化、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都有旺盛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